Thursday, April 10, 2008

奧運雜寫

你支持北京搞奧運嗎?老實說,每次聽到這些問題,作為不會去抗議搶火的人,我都不知甚麼叫支持甚麼叫不支持。我說支持又怎樣呢?我不會因中國奪得甚麼金牌而興奮,也不會因中國奪不到甚麼獎牌而含恨;我又不會因「支持」而坐在電視旁撈奧運汁;我更不會因自己是奧運主辦國的國民而感到甚麼光榮。今早聽見有人在電台說甚麼「撐奧運」,我真的想知那位兄台怎樣「撐」。我說不支持嗎?是的,我不太支持,每次見福娃,我都會發錯音叫「FXCK 哇」;那又如何呢?我要工作,不會搞甚麼事,再者假如時間配合,我到時還會坐在電視前,看美國藍球隊的比賽。

看著一場鬧劇,只覺我們實在有眼福和耳福。最近常報導甚麼搶聖火,甚至傳聞要腰斬傳送,古老的就不清楚,印象中似乎是是自九十年代的奧運以來,最「燶」的一屆。更重要的是,偉大的祖國外交部居然不因這些事走出來說甚麼「嚴正交涉」、「粗暴干預中國內政」、「外國勢力陰謀巔覆」等說話,耳伴清淨得使人覺得有幾分空虛。我想知那種「威武不能屈」的氣慨去了哪兒?

有些人以為搞奧運是一種「中國強大了」「你看我們已經很強大了」反映,又以為人家給我們搞奧運是對「我們國力的認同」。這些說法不無道理,至少現在有中國威脅論,這些論調是不會出現於十九世紀末國際社會。但是,我們又可記得中國人有「人貴自知」,「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和甚麼不要「好大喜功」等祖訓。南韓、美國、西班牙、澳洲、希臘,這些都是近廿年的奧運主辦國,有誰敢說中國全國的基建、整體國民教育、生活水平、社會公義等等是及得上這些國家的水平。教科書中,隋煬帝暴政總「跨耀財富」有項,即煬帝叫西域各國的話事人到京城,讓他們「任攞任食」,以示隋代富強云云。在我眼中,北京搞奧運與此事差不多,分別只是今天搞得肉酸得多(當年隋代無疑是較西域小國富強的)。

是的,每個國家都有自身的問題,都有侵犯人權的地方,西班牙有巴斯克問題,美國更被不少人視為人權虛偽精,但是近以二十年而論,在眾奧運主辦國之中哪一個的侵犯本國人權紀錄夠偉大祖國彪炳:我們忘記六四好嗎?好!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民卻搞事搞獨立。唔,我也信藏民搞分裂好了,而且中央不用核彈西藏而是很好了。那麼程翔和胡佳呢?又如何?現在西方世界不斷有無聊人阻止聖火傳送,中南海班人可能會覺得很無面,永遠不明白人權與奧運精神的關係,假如他們真的想不通兩者的關係,偉大祖國真的沒有資格搞奧運;假如了解到兩者的關係,但仍要做一個踐踏人權的所謂大國,就要承受被人搞破壞的代價。這些是內政呢?無法子,人家個口和權頭係大過你,而且你想參與人家的遊戲,就只得適應人家的面口。美國打伊拉克不是更侵犯人權嗎?我無當布殊係人。

一邊有人話奧運不要政治化,但特區衙門的一班吏胥司爺已出現「奧運聖火未到,名利慾火先來」的狼相,一時聖火曾,一時跑腿梁,不亦樂乎,真的幾有趣。

1 comment:

xiao zhu said...

Exactly!!!!

我唔識寫,你幫我講晒,真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