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紅太陽升起

近來事忙,疏了寫blog。
剛讀完高華《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高華真的了不起,把中共內部錯綜複雜的權力關係弄得條分理清已是不容易,還要把延安整風的複雜的經過用平易流暢的文字細細道來,把著作寫得既有學術的嚴謹和深度,又有通俗易讀的好處。

沒時間做太多的討論,只想說書厚六百多頁不是負擔,但內容使人很沉重..........立國後的政治鬥爭似是延安的不斷番炒,歷史不斷重覆,樂此不疲。

高華說在八十年代前,人們只知整風運動是「偉大的整風運動」。這使我想到不少東西都給人冠以「偉大」的形容詞,如「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偉大構想」,鄧小平改革是甚麼「偉大轉折」等等........不知這些「偉大」在多年後還能否偉大。

後記:順便一提,黃仁宇在《大歷史是不會萎縮》有文章討論一國兩制的精神非鄧小平所有。

3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黃仁宇在《大歷史是不會萎縮》有文章討論一國兩制的精神非鄧小平所有。"

沒記錯的話, 好似宋朝時已試過.

Anonymous said...

I like it! Good job. Go on.
»

Anonymous said...

Great site lots of usefull infomation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