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唉....誠可悲也

在全港同心悼念肥姐的同時,有一位對香港文化發展盡過一己之力的人無聲離世,繼而與書本同腐。羅先生主編的文化視野叢書,內有丘世文、李國威的文集,李國威是八十年代博益的主編,現在從人到出版社都已作古,在乍暖還寒的初春,給人花果飄零之感…….誠可悲也!

(下文載自明報)

青文書屋老闆書堆中離世 


前年九月,幾代文藝青年啟蒙地青文書屋,結業於灣仔,續命於大角嘴貨倉,維持發行出版,老闆羅志華說,讀者還可以過去買書,等待機會再開店……然後,羅志華在農曆年廿八(二月四日),孤身一人在大角嘴執拾時,被廿多箱書碟活埋,十四日後(二月十八日)才被發現。 


青文曾經熱鬧,作為丘世文、馬家輝、梁文道等文化人打躉地,也斯、黃碧雲、謝曉虹等之重要作品也經青文出版,在不算過於喧囂中都已孤獨奮戰廿年、堅持只賣人文書籍的羅志華,在書中無聲失救的結局未免太黑色、太具隱喻之義。

3 comments:

xiao zhu said...

日前也是從其他網誌才知道這件事。無疑如馬家輝所言,實在是黑色幽默,愛書人死在書堆,是幽默、是諷刺、是悽涼美?!然而,最是現實悲哀的,要在十四天後,屍體嚴重發臭,才被發現!

梁巔巔 said...

喺香港, 文人, 有幾多個陶傑.

macy said...

噢! 我在你這裡才得知這消息...><

真是很幽默吖,死在書堆中,雖然很悲涼,但我卻很愛這種死法. 與書共生,共死.

最諷刺是, 大眾都只知要哀悼肥姐, 卻忘了羅先生.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