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08

忙的損失

我不止一次在這兒說「好x忙」,相信可見的將來都難以改變此狀況。

忙使我失去了不少東西,例如我已有好一段時間看電影,亦有好一段時間夜晚沒有看書,近來連報紙都無看(上班旅程又不會經過免費報的派發點)。今天亂click yahoo原來忙還使我完全不知去年有「同行四分一世紀」(大約是這個名)講述丘世文和陳修治友情的舞台劇上映,知亦無時間睇。

我記得八十年代,家母買了本書,叫《在香港長大》(《城市筆記》系列,博益出版社……..現在是珍品了!),見到這麼多字,間中又有英文字,我當然不理會。大約是預科,不知怎地這本書再次在家出現,我拿來翻翻,實在太精采了。「胡冠文,何許人?」這個問題一直在心中。後來,丘世文在明報出專欄,不能說是很有趣,但是他的文字總有一份吸引力,那段時間,買明報都是因為丘世文。

有次家母見我拿著《在香港長大》,她無聊地說「胡冠文就是丘世文law」……心中生出一種星仔走天涯個星仔見到老母的激動。

我不敢以丘世文迷自稱,他的作品我只讀過散文結集,飲譽維港兩岸的顧西蒙我反而一直未讀,同行四分一世紀更是未買,但我真的愛看他的作品。博學、平實、睿智的文字,配合帶點浪漫和幽默的筆觸,就像一碟老師傅手製的烏冬冷麵,外表平淡,然而煙韌的面身加上淡醬油,一食上癮,淡中知真味也。

渣老板說丘世文的書永遠放在書架上最好的位置,其實我也如是。書越來多,多到周圍堆,但丘世文的書永遠放在書架當眼處,無論我怎樣搬動其他書。

aNobii有個丘世文的group,有段介紹
其實甚麼叫"我愛丘世文"呢?
也許就不外是一時看了他的書愛上他的筆觸、他的幽默、他的視野而培 增了對他的好感吧!他早已離開這紛擾的人間了。今時今日,還有誰記得那個學貫中西、博聞強記、愛妻重情的他?
但是,別人不記得不緊要,我記得,所以我愛丘世文。


我亦記得。

5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但好撚忙之後有假放嘅休息, 好正咖噃!!!!

咁當然 la, 要有假放先得! Heeee! ^~

另, 我書櫃而家仍有若干本博益出版嘅書, 大多買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 見到它的 size 同 o埋側旁藍綠紅嘅書名, 作者固出版社著名, 別有一番思古情.....

xiao zhu said...

好似看你寫舊事。

祝健康、快樂!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祝您新一年忙中有假期放! ^~

恭喜發財!

P.S. 也恭祝樂遊嫂新年快樂! ^^

xiao zhu said...

哎呀,原來前晚打錯字添,應該係 "喜歡看你寫舊事" 至啱。^^

macy said...

樂遊,

很有情懷哦~

看一個作者的書, 時間越久, 好像與他她一起成長, 一起經歷, 雖然素未謀面, 但心靈已經溝通了, 好像朋友一樣.

祝 新年快樂! 事事順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