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07

西環行小記

早前巔巔兄推介了一間位於西環京式港式餐廳,今天特意前去試試。真的無得頂。一間港式(茶)餐廳最重要的是甚麼?對我而言,就是一坐下侍應送來的茶,我以為它是代表一間餐廳的誠意。我的要求很簡單:暖的,不要冷,也不要太熱,要有「茶味」,不要淡如開水。這間店的茶不算極好,但沒有使我把它變為洗筷子水,還不錯。然後,要了個驢肉、涼拌小黃瓜,我吃不出前者與其他肉的分別,但調味得很好,肥瘦均勻;後者,我吃過不停。後來要了個羊肉餃麵,夠羶!!有點嚼勁!很正!!!麵不算彈牙,也不太「軟」,都不錯。最藉得注意之處是麵以生菜為配菜:很多地方都以菜心為粉麵的配菜,但很多時那兩條菜不是火候不夠太「生」,就是有「渣」,或者是放得太久,「霉霉」的;但這兒的生菜配菜沒有這些問題,熟而爽口(這也是聰明的地方,生菜即使是未夠熟,也不致像菜心般難食),印象中還是頗大片的。地方「企理」,價錢合理!以食物的水準論,價錢可算超值了,個人以為絕不下於一些大企業連鎖式北京菜飯店。









相信現在很少這類門了。

廿多年前,家母帶我來,今天吃完麵後再來。menu除了價錢外,式樣和內容似乎無大變。




蓮子桑寄生茶!好食!我食芝麻糊,更好食,但我忘了給它拍照。



很可能是全港唯一(或少數,我真的沒有在其他地方見過)用這種金屬鍱放在碗下。我小時候看到不明白為甚麼這隻碟會如此「厚」 。問題一直藏在心中,這也是我從沒忘記這間店的原因。




迷團終於解開了!(金田一一語),原來是使侍應可以輕鬆而安全地把滾熱的糖水送到客人面前,多體貼的設計。或許這兒的老板或侍者都是如我般「論盡」的人吧。
這些年來人人都醉倒於濃濃的芝士蛋糕。偶然來個淡淡的清蛋糕,給人嘗到一種久違了的清新。可惜,賣剩蔗,「吹」硬了。新鮮出爐時,應該很不俗。



此店就是馳名非常的源記了。
橫寫中文原應是由右至左的。以前很多的招牌都是銅製的,比起近來流行的「膠banner」招牌多了一份莊重和認真。留意那個「專」字「寸」字的一「橫」是特別長的,現在我們寫字應該沒有這種考究了(幸有「標楷體」把它保留)。說起來,現在已消失的東英大廈,以前傲視加連威老道的「東英大廈」四隻蒼勁大字是由國民政府要員張群所題的,不知大業主或政府有沒有保留它們呢?














厚生酒行和天寶香莊,可能都是夕陽行業吧,起碼不會再以這種形成經營了。眼見不少地方都以電香代替燒香,連關公土地都要戒煙,香莊應會買少見少了。

3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西環, 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

嘩, 樂遊兄, 你掃街呀! 搵日我會去掃中環嘅小食店及大牌檔!

"然後,要了個驢肉、涼拌小黃瓜,"

!!!!! 驢肉, 我之前再去了幾次, 都碰巧他們沒貨.

涼伴小黃瓜, 正!

梁巔巔 said...

"厚生酒行和天寶香莊,可能都是夕陽行業吧,起碼不會再以這種形成經營了。眼見不少地方都以電香代替燒香,連關公土地都要戒煙,香莊應會買少見少了。"

唉, 又一老香港的瑰寶將會消失....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好似應該係西營盤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