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雜記


「好時代 好時代 是否精彩 有殺錯無放過 可一不可再」
林海峰〈好時代 Goodtimes〉

從名記者Florence Lai的blog Over the Rainbow處看到這段資料:
1) 幾乎每兩個30世代,1個單身。(已婚:27.51萬人,未婚:22.57萬,離婚分居或喪偶:11.1萬)2) 離婚率比10年前上升42%,由96年的7300人,升至去年的1.04萬人
3) 30世代學歷高薪金少。擁有大學學位的人數,比10年前增加93%,幾乎一倍。由96年的7.36萬人,升至06年第3季的14.69萬人雖然高學歷的人多了,但入息中位數並無大幅變動,過去5年甚至停滯不前,維持在1.1萬元水平
月入1萬元以上的人數逐年下降(96年:32.87萬人,06年第3季:29.26萬人)
月入3萬以上的高收入人數大跌,由01年的6.47萬,大跌至06年第3季的4.71萬,比10年前的4.88萬人還要少。

這段資料道盡我和身邊不少朋友自大學畢業後的處境(特別是薪酬中位數水平)。看後,真的很唏噓,感覺就如早前聽見同是歷史系出身的同事說「我叫人不要讀歷史,唔係條路真係好難行、條路真係好難行…..」(「好難行」一句重覆了四次,有點像萬梓良當年重覆說「有情有義」,語氣有點像喬峰那句「我唔係契丹人」)一樣。「我無實力吧!我的際遇只是彼得定律的體現。」「我無運吧!」無論如何,都不想寫太多,否則那些憂憤或者足以使本人和觀者的電腦暴薨。

其實這個統計也是正常的!否則甚麼「下流社會」「M型社會」的討論怎會成為一時「顯學」。我想所謂中產、所謂精英已是「梨花落盡成秋色」,可況我只是蕭芟茱萸。


這星期,無記經過數次反覆後,還是決定播「潔本」秋天的童話。今天看周星馳的《鹿鼎記》,真是看出火來。無記把所有好看好笑的地方cut了。

單靠記憶,消失部分如下:
1. 第一幕鰲拜打前來偷襲的天地會人士,打鬥過程相信因為「血腥」cut了。
2. 京城房事狀元韋春花治縮陽及其立杆見影的成效
3. 小寶參觀海大富一樽樽寶貝的對白
4. 海大富教授韋小寶「百發百中穿心龍抓手」時,小寶把名稱改良為「揸波龍爪手」一語
5. 韋小寶揸到康熙「下面」後的說話

之後,我要出門了。
DKLM。

其實,這麼庸俗的戲實在不應放在電視放映。無記以後不如播《白毛女》、《智取威虎山》、《紅燈記》等等。樣板戲放完就播甚麼《甲午風雲》《風雲兒女》《鴉片戰爭》《遼沈戰役》《鐵道游擊隊》《野火春風鬥古城》...........這些電影既正氣又政治正確呀!


雖然,香港和美國都是「人吃人」的資本主義社會,但我估還是有根本的分別。

近來看Noreena Hertz的《當企業併購國家》,讀到股神畢非特說的一句「如果說我們讓2000年奧運得主所生的小孩作為2020年奧運代表隊員的說法聽起來太過荒唐的話,那麼我們建構一個社會,讓今天富裕家庭的小孩因財富的優勢而成為明日領導人的做法亦是錯誤的」

姑物論股神是真心還是假意,反觀香港的富豪除了懂得生產徐X琪一億禮金的童話外,他們還懂得說一點人話嗎?

1 comment:

Ruth Tam said...

The society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competitive. Also, the rich are getting more advantages then before. Hong Kong used to be fairer in the past, in my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