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辰衝

我不清楚香港有多少人會看英文書,但Page One好像越來越成功。但我也越來越不喜歡它,一是它的定價好似比商務貴(主觀感覺),二是他常把書「包好」不讓人翻閱(又一城店是如此的)。雖然有詩曰「清風不識字,何得亂翻書」,但書店如此對兩袖清風的我就實在太狠了,我總叫識一點字呢!

香港英文書店應以曙光最為「經典」,但對我來說最有感情的應是辰衝。它在海港城 / 海運中心有一分店,以前位於今天LCX那邊。辰衝位於那兒的二棲較「深處」,印象中那些店子賣的東西較high,顧客不多(有間賣那些十多萬一張的地毯,怎會「客似雲來」),辰衝就是?身其間。門面並不顯眼,內裡燈光呈灰白色,書架「直上」天花,書放得較亂。幸好我每次都會首先探望的歷史書是放在一個長長的矮櫃,但一樣很凌亂。每次都要坐在地上「尋寶」,有幾回還被亂書砸中。說是「尋寶」是因為它常有一些60-80年代的「賣剩蔗」,特別是一個叫Peregrine的品牌。我覺得這個牌子應該與Penguin有點關係(我沒有考究),但90年代之後應該沒有了(在香港沒有見過)。這個品牌出版過不少好東西,它們就成為這間辰衝的「靚蔗」。現在書架上的Barrington Moore Jr , Georges Duby , Phillipe Aries 等人的書都是在那兒「搜出」;那本1967年版AJP Taylor的Bismarck都是在那兒買的。我沒有在香港其他書店見過這些書(Bismarck除外,另外我不敢排除曙光也有賣這些),最最最重要的是價錢還是用它們出版時的定價作折算。有點歷史的書店才能積存到一點舊書呢!

九十年代後期,它遷至現址,風味也不同了。但它的Bargain Corner仍是偶有好東西。

昨天造訪……店內掛滿「Moving Sale」的字樣,書櫃「十室六七空」,問店員「幾時搬,幾去哪?」答曰「唔知幾時也不知搬去哪兒」,問曰「一定搬走?」答曰「是呀!周圍都要搬,要裝修」……….海洋中心已有部分裝修了,一改那種六十年代的「太空feel」設計(這只是我的感覺),現在「波及」辰衝一帶了。裝修後,租金貴了,辰衝也未必能配合商場的發展方向,我都不指望它能繼續在海運中心立足,僅望它能繼續?身尖沙咀已很好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最初接觸的「英文書店」就是辰衝,中學時代初次到訪覺得「好勁」???及後常常去逛,覺得去那裡的人真的是喜歡看書的呢。現在多了去Page One,始終收書較多,不過就太人多嘈吵了,也少了辰衝那份書卷味。

樂遊 said...

對了!舊店就是有一份書卷味。

梁巔巔 said...

舊的美好一切, 到這個年頭, 都好像一同時辰到..... 唉.

另, 剛已死的天星碼頭的 Dymocks, 也很有味道. 不知今 "他" 搬到那處.

P.S. 聖約翰教堂內有一間小書店 (精品店), 和環球大廈旁的一間身處地庫的書局也很有兄你所說那份味道.

樂遊 said...

din din:
環球那間應是Hong Kong Book Centre。據說和辰衝同一老細。
那間店很不錯呢!有很多中國研究的絕版好東西。可惜,我既不是港島人也不是中環人,很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