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出貓

考評局真是一年一鑊,去年有電腦系統出事,今年有人利用試卷漏洞出貓,近兩三年又不時有試卷錯印事件。去年有教學界前輩向我說,近年考評局要節流,請少了人去check,所以試卷時有出錯。當中是非曲節,我輩蟻民無從得知,但觀乎今年的中史科試卷──分題之間的關係不明,容易誤導考生(至少誤導了我和另一個讀文史出身的同工)、引用資料形式不一,看來沒有編輯作最後統籌、資料來源不夠嚴謹,資料權威性不足、有一問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是否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大意),總之問題的時限不明,叫人難以在短時間內(十多分鐘)比較──都可猜到局內應有「暗病」。

現在懷疑有學生出貓,傳媒大炒大作,弄得滿城風雨。近年越來越不明白為甚麼一些小事總會佔上幾天報紙頭版,成為城中大事,今次出貓事件又是一例。有些報紙社論更說甚麼考生操守有問題,又話加強教育云云。唉……有考試就有出瞄,很多人都試過,無試過都想過,就如行街突見性感靚女眼前經過,總會色迷迷地(想)「及」多兩眼,就算天天給我告誡一遍「出貓是不對的,對其他人是不公平的,對自己是無誠信的」「你這樣『及』女是對女性的不尊重」,結果都只會是貓照出,女照「及」,大部分人都是一條有點賤格的凡人呢!考試作弊犯不著這樣大驚小怪吧!

當然,太陽之下無新事,有識者亦可說「殺人放火」都自古已有啦;很多人都腳痛啦,老董的足患,難道報紙全不用寫嗎?問題是傳媒似乎都明白到考試出貓真的不太值得大講特講,於是大家都把此事的重要性演繹成這是涉及作為「人生交叉點」的會考的公平性(我也認為這是正確的),更重要的是從報導考生的不滿而把重點指向考評局。這種處理也無可厚非,我只是對那種炒作式做新聞手法、無聊的標題感到厭倦而已。

不過,考評局的反應也是不敢恭維。出卷失誤,給考生「有位入」,斷正,還可以說甚麼呢?有質素的回應,我想不出來,但當局的回應真的幾不濟!禁止考生帶電話入試場和要求他們把電話放在地上,任何人都知是低能的建議。以前任教的學生會香煙收在襪內,女的會把煙收在胸圍內,有的把筆記簿中間挖空來放煙,甚至有學生把煙收在假天花或馬桶水箱內,你永遠估佢唔到。至於收藏電話更加容易,只要放在褲袋、有內袋的襯衣或直接放入襯衣內即可,大家都知這種建議跟本連基本預防再用手提電話出貓的功能都無,但考試局還要提出。不過,事到如今不這樣做又可怎樣呢?

其實最可恥的是考評局似乎在有意無意之間迴避了問題核心:這次出貓疑雲不是帶手提電話的問題,而是試卷的問題。卷上寫下網址名稱,又有考生醒目,於是(可能)成功出貓,講到底都是出卷者的責任。就如有一試卷誤附試卷答案,考生如獲至寶,後被揭發,這是誰之過呢?請李國章那些個人誠信最重要的言論收埋啦,我都知阿媽係女人啦!

然後,考評局還說大陸和台灣都把考試作弊列為刑事,香港也可考慮。引用老董名言「咩你禁膚淺!」;張文光的回應又是白痴的,說這樣會毀學子前程,影響一生……難道考生高買殺人又可以如此開脫嗎(充其量只是減刑的理由)?總不明白,香港的傳媒和政界想東西都從表面處想。我對作弊刑事化無既定立場,只是想知為甚麼要刑事化呢?當中的法理基礎是甚麼呢?是否我們想防止一些東西出現,就可以把它刑事化呢?而刑事化又是否最有效的防止方法呢?……等等。完全沒有經過深入的思考,就吐出這樣的想法,大陸有槍斃,香港又唔跟?有甚地區用石砸死犯人,香港又唔考慮?

我覺得考評局才是「強政勵治」的障礙。

3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我覺得考評局才是「強政勵治」的障礙。"

沒錯.

另外, 換了是以前英國人管治, 那班人會像現在如此的 "無王管" 嗎?!

中國人其中之一的劣根性可見一斑.

Anonymous said...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nx!
»

Anonymous said...

I love your website. It has a lot of great pictures and is very informa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