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捍衛

最近那兩個人,動不動就話要捍衛這捍衛那。我每次聽見「捍衛」一詞,腦海想到的是趙雲亂軍藏阿斗、張飛橫矛獨守長板橋、張巡殉國守睢陽、方先覺力守衡陽、魯迅苛戟獨仿惶、蔡元培守護北大學生、蘇格拉底對真理和原則的維護、德蘭修女保守着貧病者的尊嚴……再看看那兩個雖無過犯的樣子,除了懂得「捍衛」勢位外,我真的料不到他們也保留古風,能捍衛這麼多東西,實在多才多偽……OH sorry,手民之誤,「藝」才對。

早前,豬豬居然自賣自誇,仲講「捍衞核心價值是最核心的核心價值」。不深窮這句話的logic,但佢究竟知唔知自己講甚麼,講核咩野,心咩野,價咩野,值呀?(句式參考佢朋友星爺對「霹靂雷珠」的疑惑,見視頻2:03左右)睇完這句野,不禁使人輕嘆一句:「小喇叭,豬西你係唔係想玩野」。



據維基百科,香港核心價值出現的背景是:
「由2003年開始,香港特區政府的一連串施政措施都與香港核心價值背道而馳,使香港市民感受到香港回歸後,會比以前以更快的速度『中國大陸化』。為了維護香港與中國之間的特別性和優勢,不少市民發起運動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藉以保存香港本地的獨有文化及競爭上的優勢。」

都是抄自維基:04年,一班人搞了個《香港核心價值宣言》,但這似乎不被中央認許,因為當時文匯報拒絕刊登。後來大公報就話一國兩制才是香港核心價值,亦有人反對這宣言,指它是小圈子東西,無認受性云云。

豬豬,你所捍衛的核心價值,究竟是甚麼version?好了,佢曾話全力捍衛法治、言論自由之類,那就當是「香港核心價值宣言」的主要內容,如維基所錄,那不是西環認可呢。你憑甚麼輕言「捍衛」?汪精衛、傅儀向日軍say no喎,會有人信嗎?

為何要「捍衛」一件東西?因為它受到威脅,受到攻擊。從網上字典,捍衛可譯為defend。那麼defend甚麼威脅? ……那兩條友,特別是豬豬,只識話「捍衛」,但誰是「敵人」呢?「敵人」在哪?或者究竟那些核心價值受到怎樣的攻擊?再者,你們除了錢和權勢就一無所有,還可以犧牲甚麼來捍衛甚麼核心價值?以上種種,你們全部唔提,那麼所謂「捍衛」都是空話(更遺憾的是無記者、政敵問他們這問題)。特別是豬豬,你要說空話,扮堅貞作承諾當飲紅酒,你對你老婆做就算啦,唔係下下「推己及人」就係好事呀,大佬!即係咁,用番你朋友星爺的叮嚀:唔係成日謂「悍衛甚麼價值」就係好戲,你知唔知你哎得幾硬幾假呀,盲的都知你做緊戲啦,你有無職業道德呀!(參考以下視頻 2:39以後)



Anyway,「攻擊」來自甚麼,引用曾特首所說,香港人「心知肚明」。

1 comment:

梁巔巔 said...

樂遊兄 & 樂遊嫂: 新春快樂! 恭喜發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