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這些年的奪命金

我們在「那些年」看到自己過去的身影,於是全情投入地緬懷,流下感動的淚。而我們在「奪命金」則看到現在式的「這些年」,於是低頭輕嘆,同樣一殼眼淚。



奪命金可說是「生不逢時」,在票房上被「那些年」比下去……唉。

有部分香港人,很怪的,看到別人成功,總喜歡嘲諷自己怎樣無法得到對方的成績。其實,我會覺得能夠學到別人當然好,但有些事就是學不來,亦不用太介意學不了,反而應看看怎樣發揮自己的長處,並在可能範圍內吸收別人長處就可以了。有此感想,是看到很多人說香港怎樣怎樣拍不到「那些年」,香港女明星怎樣無氣質。對呀,香港女星就是全紮馬尾也不及陳妍希般可愛清純、天下無敵,就是氣質不逮,但那又怎樣呢?我總覺得文學、電影一類東西,真的是一方水土一方作品,就如荷里活的愛情片就是拍不出「情書」等日本愛情片的味道;pixar的動畫如何利害,亦取代不了宮崎駿的優美。同樣,香港電影與期要找出有甚麼人家做到,我們做不到的地方,不如想想有甚麼是原本有,但失去了的。

我想說的是杜琪峰的電影,會否是香港電影特有的亮點呢?這樣說好像在硬銷甚麼。我並無此意,我不會因sell佢而有錢收的,但我確實很喜歡杜導演的風格(喜劇除外,喜劇一定係星爺、王晶)。問我最好的港產片是甚麼,我一定答「暗花」(我一直覺得暗花derserve無間道所有的榮譽,而無間道所得的榮譽,對它而言其實是「過譽」),可以多一部,就係「槍火」。十多年後,「奪命金」,雖然無槍無火,但其實更加有火,都是日常事,卻殘忍無比。敘事同樣充滿驚喜。我們拍不出「那些年」,但有「暗花」「槍火」和「奪命金」,我覺得並不丟面。

戲的內容不多提了,我覺得它是香港民生社會問題的summary,特首侯選廢人應該一看。盧海鵬、蘇杏璇、何韻詩、劉青雲、黃日華、姜浩文等等等演員的演出都是精彩萬分。真的很值得入戲院支持、支持。


可是,有些細節,卻美中不足。首先,我喜歡電影的英文名,多於中文名。「Life without principle」,改得太好了!「奪命金」不是不好,但不是所有人都因「喪命」,有人卻因而得福呢。(當然,我覺得假如故事發展下去,不學無術劉青雲终會被那突然而來的財富害死,何韻詩會否被警察追查亦難說。)更重要的是,戲中所述的鄰里冷漠、老人生女、為了smartphone等物質而溫仔打劫等,都是Life without principle。另外,Life without principle亦是Henry David Thoreau的一篇文字的名稱。看完其內容大概(http://en.wikipedia.org/wiki/Life_Without_Principle),
就更明白這套戲的主題……非「奪命金」一名所能完全表達。

以下兩項,則可能是因為research不足(亦可能是我誤解)。

二是何韻詩所sell的金磚四國基金,說由十二隻股票組成,然後被盧海鵬笑我自己買入十二隻都得啦。除了mpf、保險外,我未買過基金,不知是否有這樣的設計,但我見一些基金的說明,都不會只有十二隻這麼少,一般是說「十大持股」公司之類,實際上持貨的公司則有極多。再講,話明係「四國」,得十二間公司,平均每國三間,點買呀。就由H股選三間公司組基金,合理嗎?難怪何韻詩sell唔掂。

三是胡杏兒的買樓問題。其實,如果依戲中所述,任賢齊無理由唔飛胡杏兒。首先,有香港人這樣睇自主的樓嗎?拉個老公(男友?)看看四面景(仲要樓景居多),廚房細到懷孕者免進,跟住就迫人落訂。我明白,導演想跨張點,但不要忘記香港人買樓經驗甚多,即如我無錢買,都跟人去見識過,真的不要太離譜。假如她是買來炒,又如何?就應該拍得激一點(亦都配合實情多一點),係唔睇樓,即買即放,摩完再摩又再摩(但此道暫不行矣)。此外,如果我無記錯,那層樓要月供七萬,並要按大量資產作首期,而胡杏兒又好似無野做,由任職高級督察的任賢齊養起。但是,由政府網頁所見,高級督察人工雖高,但頂薪點亦只是$64000左右,雖然我不知他們的房屋津貼如何,就當他已到了頂薪點,要供一間每月要70000,只付半成首期的樓,相信負擔也會極大,甚至「強人所難」吧。而何韻詩仲居然話月供不超其月薪百分之多少,又是使人嘖嘖稱奇。講真六萬月薪,月供七萬,借九成幾,我真係懷疑銀行肯唔肯。這個老婆(女友),睇樓唔用腦、要個男人供一層月供幾近甚至超過月薪的偽豪宅,仲要人養埋個不知就裏的「姑仔」。還要一哭、二鬧,男的怎會不說:「你何不直接上吊呢?」任賢齊居然哼也不哼......又是奇景。我都明,要誇張,但也要合「港情」呀。

與「竊聽風雲2」一樣,故事精彩,拍攝、演員亦佳,但有些內容細節就要好好改進!

後記:些都不是看了「奪命金」的最大感想。最大的看後感是,聽見胡杏兒話個市跌左好多,我就想起今年……我D MPF蝕左……嗚嗚嗚。

「D『貨』呢?」

「(沉默)………呀………十月尖呢。今年大閘蟹當做呀,聽D鄉里話由八月起,就由太湖、陽澄湖生到一街都係,今年特別好食。」

2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有部分香港人,很怪的,看到別人成功,總喜歡嘲諷自己怎樣無法得到對方的成績。其實,我會覺得能夠學到別人當然好,但有些事就是學不來,亦不用太介意學不了,反而應看看怎樣發揮自己的長處,並在可能範圍內吸收別人長處就可以了。"

同意.

另外, 台灣嘅魅力已超過香港係一個可悲嘅事實.

仲記得我當年喺台灣讀書嘅時候, 甚至更早嘅七八十年代, 台灣人對香港嘅一切, 神咁拜....

一舊雲 said...

暗花
我看了超過5次
每一次看都還是那麼好看
總覺得
梁朝偉除了拍王家衛的電影外
好像都不太會演戲
但是這個狂躁司警演得恰如其分
而劉青雲這裡的邪氣好像也沒在其他電影出現過

我也奇怪
為何暗花好像沒什麼人注意
那麼好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