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被幼稚感動



下樓梯時,身邊不斷有人說:「很感動!」我腦中想不出甚麼話,一時間亦喊不出這句話,因為我感動得東歪西倒、顛三倒四。我看過的愛情片不算多,亦總叫有的,「西遊記兩集(周星馳)」「心動」、「春逝」、「八月照相館」、「戀愛素描」、「情書」等等,都是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而其中「心動」是最讓我感動的。原因,只是有些情節有點共鳴和一些相關的回憶。今天亦深受感動的原因,同樣是共鳴和記憶。這次有點特別:記憶中,我從未試過在戲院中落淚,但今天的眼睛卻有點濕潤。

有友人力推,於是暫時放棄奪命金,看這套……雖然,早知大部分情節、笑位,但仍覺很震撼。每個與我年紀相約的男子,相信在片中多少會找到自己的影子。我沒有主角那麼懶散,亦沒有他那麼豪邁敢愛,嚴格來說,我膽小到懦弱。但那時真的很簡單,與主角同樣只是覺得「我的世界,不過就是你」,問題只在於夠唔夠薑發動一場戰爭,征服全世界。有的如我,只知望著地圖,想不出計策,想到一點屎忽橋,又唔敢用,用了,又唔敢把作戰計劃貫徹執行。為將若此,不被留名於天下女生的心中史冊,都是活該。有的則如主角,勇於攻戰,卻沉醉於戰役的成功,不敢佔領共治。很簡單,簡單如一紮能牽動心靈的馬尾髮型般,亦很「笨蛋」。但對方卻永遠比你成熟,看透很多東西,想得比你深遠:「你有想過真實的我,是你喜歡的嗎?」「你用原始暴力耍帥係唔WORK 的,任性不等如帥氣」「你知不知把人家甩在雨下哭泣的人都是爛人」「你有想個我希望喜歡一個怎樣的人嗎」……都是很難在一時間理解的事,都是複雜的問題,所以連Stephen Hawking都話明白不了女性的想法。

咀新郎的一段,全院爆笑,我卻笑不出,眼有點濕。那管有多真誠的祝福,看着着披着嫁衣的對方,還是感觸;縱有平行時空的道歉、熱吻作彌補,也不過是一種無補於事;錯過的勇氣和愛情,永遠都擁抱不了;事情永遠就是差一點,一些話早一點說,一些答案早一點知道,折返伸手拭去對方的淚,現實的時空就會少很多遺憾……但真的嗎?看着月夜下靜對話的平靜,我卻「記憶似病發感染」,腦海亂作一團,有些暗夜的一些話,一些心情,一些畫面,翻江倒海。對話只有單純的掛念和對昔日曖昧的珍惜。有點追悔,有點幼稚,最後還是要把這份的幸福感和關係封存……或許對這對心智有大差距的男女來說,這是最好的結局。男女主角真的走在一起,結果很可能很糟。假如我在那些年與那些人一起,結果相信也是災難性。幼稚的男生都是無好結果;何況現實往往比想像中殘酷,就如迷底可能是個大款狀叔叔。

沒有好結果不要緊,因為生命很多事都是徒勞無功,介意不了那麼多。但一句「我也很喜歡,當年喜歡你的我」,實在擊中要害。我始終討厭和遺憾當年自己的膽小、幼稚和對人家所做成的煩擾(假如不是傷害)。

我始終相信男生的幼稚是本片主題。我更相信,所有男性都有個「幼稚我」。你話,但最終很多女仔都同男的一起,拍拖,甚至結婚。我隨意話「因為他們把那些幼稚掩住了。」我的意思是,甚麼是成長、成熟?其中一點應是把幼稚縮到最小。但有時未必有用。為何有分手、離婚?唔知。但可能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幼稚縮得太小,小如細菌,終引發感染,久病不治。但我沒有說的是,但女的或者亦像你一般,接受對方的幼稚,願意喜歡本質是笨蛋的一類人,從那些年到未來都如一日……所以我比戲中人幸運,不用理會,更不用羨慕平行時空的自己和誰在一起。

N,謝謝你喜歡我。。。。。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也許每個女人心中都有點母性吧!

梁巔巔 said...

唉..... 年少也懂情愁滋味, 傻傻癡癡只曾為那個妳!

係! 我們都也曾幼稚過!

P.S. 有時候, 我到而家仲會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