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11

雜事




有些演員未必當上主角,但他們在戲中卻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沒有他們就是不夠味,有了他們,就生龍活虎。曾近榮的化學老師是其一,許冠英的「下把」腳色更是港產片經典。單有許冠文的尖酸刻薄,只是單手拍掌,要加上許冠英所演的「茂利」,才能引起掌聲。花田囍事的「老母」使人難忘,在「我要做model」的「model王」更使一套原本早應讓人忘掉的平平電影,變得印象深刻。我們有很多巨星、大明星、型男,但「小人物」卻越來越少。。。。。


「請你留一個夢」可說是一首滄海遺殊。許冠英的歌聲有着淡淡無奈。詞出自黃霑手筆,直接而哀怨。「今天就請你給我留個幻夢,好使我終此生永有甜夢」,聽見呆一呆,好利害。

二.
那個黃教授,我同沈教授一樣,自「龍門陣」起,到「政事有心人」,甚至「不談風月」,多少都受過你「啟蒙」,但現在卻使人失望。失望不在於「暴力」、「黑社會」,而在於「追擊民主黨」。無論你覺得有多義正詞嚴,在為一個普通區議會選民,所收到的信息,就覺得很無聊。問題不在於民主黨是否抵「X」(我覺得拒地抵X,但是否要好似你們般X,就有保留),而是「打擊異己」、「整肅修正主義」不是一種政綱。我記得以前有個幾勁的師兄,讀博士時(讀完都繼續)常出評論文章插某個中研院院士級數學者的成名經典作。我不知道插得好唔好,但人家貴為院士當然不作甚麼回應。後來,有人同我話:「呀師兄常插呀邊個本野……就如呀Y教授講,無學者是可以單靠插人上位的,唔可以無自己野。」我想區議會議席,甚至立法會議席亦是如此。你居然把它當成「賣點」?

那些公民黨、民主黨亦是使人失望。失望不在於戰果,而在於對敗積的回應。其中問題,論者多有分析了。我只想說,甚麼阿爺種票……就算有,又如何?甚麼蛇宴效應……一早就有啦,屆屆都有啦,你又做了甚麼?甚麼被人追擊……人地一早講明啦,你又做了甚麼?你的選民不想聽你們說理由,而是要知如何應對。應對不了,就是你們無能,還好意思說嗎?甚麼蛇宴、種票都不是新鮮事,假如它們的效果這麼大,就說明你的選民就是低質素,你們何不早想方法,針對選民質素而吸票?這麼「清高」卻要參與這淌渾水,無方略應付,輸了又發難,娘娘腔當起個怨婦來,那有這麼肉酸呀!應該做的是向支持道歉,快快收拾行裝,計劃明年選舉,居然這樣委過於對手,實在不知所謂。你們這樣回應,不過是替對手說一句「我們勝出,是因為對手太低能」。你們懂不懂要做個敵方可敬的對手?戰時不全力應付(某主席話D專業人士很難長期在區),戰敗又輸人又輸陣……食屎啦!

一班輸了的飯桶民主派,特別是班大狀,你們讀甚麼書呢?初中有課老土中文你們記得嗎?忘了?現在就引用一句共勉。

我輸了只怪我自己不行;等我充實改進以後,下次再來。人家勝了,是他本事好,我只有佩服他。罵他,不但是無聊,而且是無恥。
羅家倫《運動家的風度》

1 comment:

梁巔巔 said...

i. 許冠英, 把聲, 滄桑. 亦唱出滄桑.

ii. 當年台灣第一大反對勁激黨, 除咗超激, 仲有做實際地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