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11

老師‧阿和

有些人說「那些年」沒有甚麼大不了,故事很普通,故事亦有點散……其實,它真的沒有甚麼大不了,只是證明了「共鳴」和「記憶」的重要。一班九十年代長大的我們,都是看別人的無聊事,想起自己的無聊事,落自己的無聊淚。我的感覺很強烈,因為看着戲,才發現一切都像昨日發生,細節是有點朦,但那種欣喜、猶豫、幼稚、傷感、遺憾、無奈、自責……一切一切都極之實在,是意料之外的實在。原來那時就是這麼低能地處理問題,說這麼低能的話,這麼低能地失諸交臂,真得意。我們醒起自己曾經有這一面,很真實、很親切,卻浪漫化得使人留戀,但其實已消失……於是生出一點遺憾、一滴無奈的眼淚和一絲會心微笑,這就是懷舊。

不過,這次其實是想說兩件與戲有關,但無關感情的事。

一是那位英文老師。我相信不少男仔都像我般能從戲中找到不少回憶,如籃球、球星、男兒當入樽、龍珠等。但我還有一個更有共鳴的是……英文老師說:「你知不知道的私立學校的學費很貴,你連基本上課的書也沒帶,你來幹嗎?」我教私校時,我真的每月、每星期、隔天就會把這句話用廣東話說一次。之後那句「回來吃便當嗎?」,我無說。但主角站立時的「X口X面」,我就天天都見。實在歷歷在目。我亦都羨慕當年的台灣老師,可以這樣罰學生。

有人說主角在課室「打搶」很不可信。我亦覺得是,但學生的搗蛋事是層出不窮,讓人驚喜。首先,真的有個學生上我堂時「打搶」,嚇得女生花容失色,但我卻沒看見。不過,據說那學生的精神是有點問題。另外,我聽過有學生一拿到筆記就即場開火機燒掉,亦聽過有學生燒女老師頭髮,亦聽過有MISS被人「裝裙底」。我讀書時,後面的同學刨馬經,我和隔離及前面的,就玩共同創作的象棋鋤大D,就像戲中主角玩啤牌……不一而足。但是,有人話近年的學生已沒有這些「創意」,上課都是玩SMARTPHONE,SEND SMS.……太沒有趣了。

第二件想說的是那個肥仔「阿和」。此人奇貌不揚,與其他帥男差得遠,樣子有點笨,但是不論其行徑和結果都告訴我們,這類人是危險人物,男人公敵。

我曾在DIN DIN兄那兒寫過,一班friend之中總有一個樣衰,但溝女好得的人,阿和在我眼中是這類,而我亦有一位這類朋友。此人「奇貌」甚「揚」,在友儕中,其樣衰最為特出,仲要配合厚厚長髮和肚腩。任何樣貌身裁的雌性人類站在他身邊,都立刻帶出「美女與野獸」的觀感,如果超級正的就可生出 ‘ Audrey Hepburn and the beast’的幻像。但是此人「馭女」無數,讀書時,外貌尚佳的女友一個接一個(公道點,其實佢個個都拍上一兩年的,亦保持一打一狀態,而且甚老婆奴),他自詡King of Dating,我們亦不甘心地認許。對我這類相貌唔夠佢揚,溝唔到女的可憐蟲,不時帶點譏諷。他有何必殺技?大膽、自信、豪爽、細心。以其貌,居然追果堆女必然是大膽自信,不用解釋。當年他水頭多,洗到腳爛都唔晒沫腳。細心、善解女意,則是我由他的一個分手女友口中得知的。另外,此人話題甚多,讀理科,但宗教、存在主義、歐西流行曲、麻雀、賭馬、股票、甚至魏晉門閥甚麼庾氏、桓氏都講到兩咀,於是在友儕口中的「西人」,就變成雌性人類眼中的「勁人」,而我就同佢成一個對照,一個沒有甚麼話題的「悶人」。好彩,佢無發達,否則會溝晒全世界D女。近年,他交上霉運,財政有點困難,港男可鬆口氣。

而戲中的阿和,在我眼中亦是同一類人。外型輸一點,不用說了,但其招式卻是在一眾低B男中最精準的。他的計仔對現在的中學男生應該仍有參考價值。

他裝作低調,約人去聽Air Supply,真是利害。他大概都知在中學生來說,Air Supply是有點點與眾不同的,仲要係英文野,高一線了,至少不與張學友同類。最重要係,同輩唔識。無獨有偶,我都遇過類似情況。其實,中學時我不大懂流行曲,但從聽歌學英文之類的節目,聽過下Air Supply和一些三覆被經典歌。大約在93年,當時從電台聽到那年新歌Goodbye覺得好聽。後來和一名同學吹水,唔知吹到邊,我隨口話Air Supply首新歌好聽云云,對方話「甚麼是Air Supply」。可惜,對方是男同學。同輩唔識的事多的是,而選Air Supply就真係精明到極。情歌為主,夠POP,夠Easy-listening,這樣就輕鬆渡過一夜。試想,假如其餘的無聊友,都喜歡西洋靡靡之音的,他們可能為了耍帥,第一次就捨拉赫曼尼諾夫、約翰史特勞斯的浪漫之音,而約人去聽馬勒最長果首交響曲,捨Air Supply,而約人聽Bob Dylan。這些選擇當然勁,但較重口味,風險高了。而段數最高的是,他見女神有點遲疑,立刻不經意、淡淡而大方地約其姊妹一同去。有個姊妹在中間,有了個緩衝,女神或會稍稍放下介心,減少難堪,「約會」的意味亦立刻被淡化。最重要的是,女主角在班內似乎沒有甚麼朋友,就只有一個姊妹,於是搞定姊妹才是追主角的第一要務,所謂「姊妹推一推,到手唔洗追」。最重要的是整個過程都是冷靜、低調和小許誠懇,一如謝安在淝水之戰時,奕棋山林般從容自若。

阿和是在一班男孩中最成熟的。何解?他會由女孩的角度看這班傻仔,而且會想到女孩喜歡的是甚麼類型。男主角可沒有想那麼多,喜歡就是喜歡了,就要追。阿和的成熟於是有了阿和與女主角在海邊的對話。他知道女主角會喜歡成熟的男仔,但現實卻事與願違。我想,他妒忌之餘,亦明白自己的成熟會有一天成為有用的籌碼。男女主角鬧翻了,阿和亦看準這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機會,於是聰明地選擇火車。騎電單車追女是有型,但所謂「一萬年太長,只爭朝夕」,大道理再次被成熟的阿和先一步明白,於是阿和得米。有人覺得女主角一直都不喜歡阿和,但卻「求其」和他拍拖,很怪。上文提及的樣衰朋友曾同我話「有些事,你不要以為好難,其實人的感情比你想像中脆弱」,然後他吐出一口煙......其實,剛被幼稚的男主角hurt完,有個可能較貼近心中所欣賞的成熟人物,也一試吧。可惜,這段關係只維持了五個月。為何?女主角說他不及男主角般好。我會理解成兩方面。一是雖然阿和很成熟,很會打算,但欠了一點細心,忘記了他不是男主角,二人其實沒有甚麼感情基礎,他要做的不是表現成熟,而是要使盡快女主角把他代替男主角,當成一個有affection、可傾訴的對象,至少也是一個互相「打鬧」的對侶。阿和沒有這種細心,大概可從阿和一邊講女孩的升學大計,女孩卻八卦外面情侶爭執一段反映,他自顧自講,但沒看到對方的反應來體現。二是女主角當時仍未prepare接受阿和一類不及男主角無聊搗蛋的悶男。長大後,她的老公不就是一個「佬版阿和」嗎?無論阿和這類人對男生而言是如何「危險」,但Timing決定一切。

2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真係! Timing 決定一切. 回頭睇番咁多段情, 全部都係.

當然, timing 又係由緣份決定......

梁巔巔 said...

New look, 幾正!